新闻中心

NEWS

聚焦“数字中国”交通,佳都助力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7 来源:佳都科技官微


       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交通,多个相关文件密集出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数字中国的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关键能力、发展环境、组织实施保障等方面对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数字经济产业顶级战略地位确立,未来将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规划》的发布为佳都科技带来了行业发展机会。创立30年来,佳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了持续的研发探索,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发展,为智慧轨道交通、智慧城市交通、城市公共安全等数字经济核心场景提供各类软硬件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产业链和生态圈发展,在数字经济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成果。

  01

  激活海量交通数据价值

  用数据治理交通,赋能出行

  《规划》强调了数字基础设施的高效联通、数据要素价值的有效释放,提出在交通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数据作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原料”,能够极大提升效率,为各行各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佳都科技定位于数字经济的“行业赋能者”,利用数据要素作为提升各行业生产力的重要资源,自主研发掌握计算机视觉、数字孪生等AI技术,为政企搭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底座,助力轨道交通、城市交通、城市治理等行业释放数据价值,为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信息支持。

  以城市交通为例,佳都首创的IDPS 城市交通大脑,是全球范围内首个在超大型城市商业应用的智能交通系统,通过采集、存储和分析海量交通数据要素,引入AI算法与交警实践经验结合,进行自动研判和告警,为城市交通精细化治理保驾护航。

  面对城市早晚高峰,交通大脑通过提取道路上的公共视频数据,引入AI算法实时分析研判道路非常态“堵点”,为交警部门及时疏堵提供预警,尽可能减少高峰时段拥堵的频次和时长,远快于通过接报警发现警情的效率。

  作为地铁数字化转型的庞大数字底座,佳都自主研发的华佳Mos智慧地铁大脑由边缘计算平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及智慧应用构成,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oT、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技术,面向运维提供数据支撑、面向站务提供全景管控、面向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实现了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的全面升级。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城地铁客运量一路“狂飙”,接连创历史新高。应对大客流,华佳Mos智慧地铁大脑化身“数字站务员”,24小时不间断对列车运行状态、客流变化及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实现大客流情况下预警信息的自动推送,保障地铁行车安全。乘客还可以体验到智慧车站一系列应用,如“无感过闸”、“快速智慧安检”、“智慧客流疏导”,让出行更高效、便捷。

  02

  配套支持设施落地

  带动新增订单和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规划》强调,要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资金保障措施、干部考核体系、人才建设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产业数字化空间进一步开放信号明确,数字技术全方位赋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为佳都科技场景创新和核心业务增长提供更广的空间,预计后续新签订单有望进一步高增。

  不仅如此,佳都战略投资的云从科技(计算机视觉龙头企业)、Unity中国(全球3D引擎设计龙头)、思必驰(智能人机交互平台)、睿帆科技(国产大数据分析平台)、文远知行(L4级自动驾驶)等生态企业同样受益于“数字中国”建设,未来佳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的整体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佳都将发挥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优势,推动数字技术同更多重点领域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良好氛围,助力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